孝童撿破爛 掙錢養病父父親曾經荒唐,但現今是洗腎重症患者,本身罹患地中海型貧血的小六男童「小永」,對爸爸的愛從未褪色,他不僅照料病父,還天天收集資源回收物擔負家計,日新里長張金派說,「小永的故事,令我感動、讓我不捨」。小永自己則堅定地說,「苦累沒有關係,無論如何,我都不要和爸爸分開」。不怕苦累 照料病父拒安置就讀台南市新興國小六年級的潘姓男童「小永」,體重僅二十七公斤,但每天放學鐘響,瘦骨嶙峋的他,常常抱著逾十公斤廢紙或保特瓶走向資裝潢源回收場,夕陽照射拉出他瘦長的身影,但生活壓力,無法擊敗和父親相依為命的意志。對於校方擬請社會處安置的好意,他總是婉拒。小永身在一個令人欷歔和喟嘆的家庭,小三時母歿,打零工的父親一度沈迷杯中物,還結識同樣嗜酒的小永「乾媽」同居,弄得家境困頓,潘父也把自己身體整垮,今年初起成為「重度器官障礙」洗腎患者,無法再工作。雪上加霜的是,因潘父戶籍不在居住地,無法申請中低收入戶補助,一家三人僅潘父殘障津貼每月三千多元及小永弱勢兒童補助一千多元室內裝潢度日。為了貼補家用,小永半年前主動到學校各處室回收廢紙、保特瓶,放學後拖著回收物,徒步一公里多到回收場換現金,一天約二十到五十元,雖微薄,仍把所得一半交給爸爸,另一半用於購買學校用文具。他還把學校未吃完的營養午餐打包,帶回當爸爸、乾媽和他自己的晚餐。回收物太重 扭傷貧血的他對於「從事資源回收」,小永爽直地說,「有時回收物好重,把手臂扭傷了」,「打包用塑膠袋半途破裂時,只好在路上重新把瓶罐一個個撿起來」。資源回收有固定時間,潘父友人借設計裝潢了一只老手表給他,造型老舊,表帶比小永手腕還寬,他用橡皮筋把表帶捆住,高興地表示「終於有手表可以看時間了」。潘父今年二月住院時,小永常常從南區住家騎腳踏車到台南縣奇美醫院,來回十八公里照顧爸爸。小永日子過得辛苦,但他以和爸爸相依為快樂的源泉,潘父雖有一段荒靡的過去,但父子親情不變,對如今「拖累」兒子好生歉疚。馬上就要畢業,即將上國中,小永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做資源回收,但他一派樂觀「如果國中能申請獎學金,家裡的錢可能就夠用了」。系統傢俱小永的故事 里長感動不捨小永每學期開學時的清寒證明,都是自己到日新里長辦事處索取,張里長讚許小永的堅強及他對父親的愛;市議員王定宇也好感動,協調愛心團體「回社」籌措支應小永未來讀國中的學雜費。南區區長劉啟崇得知小永父親因幾乎不出門,不便辦理中低收入戶申請後表示,將儘快指派專人協助,讓小永能專心就學,不再為一家生活奔波。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系統家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ujhnerzzfj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