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民間在除夕有守歲的習俗,守歲從吃年夜飯開始,這頓年夜飯要慢慢地吃,從掌燈時分入席,有的人家一直要吃到深夜。加上春節長假又是團聚放鬆的好時機,通宵玩樂也是在所難免的。既然熬夜難以避免,那熬夜一族該如何自我保健,把危害降低到最小呢?”
  薯片餅干別多吃
  熬夜前為了使熬夜對身體和容貌的損害降至最低,就要打好基礎。晚餐一定要清淡,不要吃得太油膩,多吃蔬菜,保證有足夠的優質蛋白質、無機鹽和維生素。另外,熬夜容易上火,因此不宜再吃薯片、餅干等容易上火的食品。這時比較適合多喝綠茶,綠茶既能提神,又可消除體內多餘的自由基,讓人神清氣爽。但對於喝綠茶腸胃不舒服的,還是改喝枸杞茶或菊花茶,能去火,還能明目。
  果蔬蛋白補體力
  熬夜時不宜食用高熱量或油炸食品,不宜吃泡麵來填飽肚子,以免火氣太大;也不宜吃過鹹的食物,否則熬夜後臉與身體會浮腫得厲害。可以選擇吃一些水果、蔬菜及蛋白質食品如肉、蛋等來補充體力消耗,但千萬不要大魚大肉地猛吃。可以吃一些花生米、杏仁、腰果、胡桃等乾果類食品,它們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E、鈣和鐵等礦物質以及植物油,而膽固醇的含量很低,對恢復體能有特殊的功效。
  不習慣熬夜的人,熬夜後整個人很疲憊、很虛弱,除了食補外,恢復睡眠習慣更重要。熬夜後,人的新陳代謝會變慢,無法吸收保養品。不妨以按摩方式刺激耳後至下頜、肩胛骨凹陷處和腋下的淋巴結,促進淋巴循環,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
  京華時報記者夏文  (原標題:春節保健知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ujhnerzzfj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