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餐飲設備推薦門分工。
  一周前的3月13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剛剛以設計裝潢99.31%的贊同票率通過了《政府工作報告》。一周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涵蓋了15個方面55項重點任務、逐項分解到國務院各部門的《分工意見》已經擺在了各參會人員的討論桌上。
  李克強用“時不我待”形容今年政府工作的緊迫性。針對全國人大代表高票通過《政府工作報告》,他說,這既融資是對國務院及相關部門去年一年工作的肯定,也是對今年工作更高的期待和鞭策,必須以最快的速度,抓緊推進落實。
  不要貪戀手裡那點借錢小小的權力
  國務院辦公廳相關負責人作《分工意見》彙報後,李克強先後請參預防癌症心得會的部委負責人及各位副總理、國務委員發表意見,最後他總結說,2014年,各級政府要繼續以改革精神推進各項重點任務的完成。李克強說,過去一年,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我們實現經濟指標的主動力是改革,而簡政放權是改革的“先手棋”。今年要“再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200項以上”。
  “我跟你們‘交個底’,這個任務難度很大,但必須完成!”李克強態度堅定地說,“我們必須充分依市場力量、激發社會創造的潛力。”
  講到這裡,他加重了語氣:“希望我們的一些同志,不要貪戀手裡那點小小的權力,阻礙政府工作的大目標。那樣做得不償失。”
  只要事中事後監管跟得上,簡政放權的改革就“搞不亂”
  在強調“放權”同時,李克強也突出強調了事中事後“監管”,要“放管結合”。他說,去年上海自貿區的嘗試,就是在探索、勾畫政府與市場的邊界,尋求簡政放權與有效監管相結合的可複製模式。
  “只要事中、事後監管跟得上,那簡政放權的改革就‘搞不亂’。”李克強說,“我們不能再走‘一放就亂、一亂就收’的回頭路了!”
   政府工作要拿數字“交賬”
  李克強著重提到《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兩個數字:“解決6000萬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和“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
  他說,“兩會”期間,一些代表委員覺得實現這兩個數字很困難。事實上,為了把這兩個數字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與相關部委反覆核實了許多次。
  “話說出去就不能改,就必須完成!”李克強說,“政府工作要拿數字說話、算賬,最後也要拿數字‘交賬’!”
  牽頭負責這兩項任務的扶貧辦主任劉永富、水利部部長陳雷當即起立“保證”。陳雷說:“給您‘咬個牙印’,我們保證完成!”
  不愧對自己的俸祿,不愧對人民的期望
  李克強最後強調,落實《政府工作報告》各項工作,各部門一定要協同作戰,建立協調機制。他說,如果任務落實不到位,首先要打“牽頭部門”的板子。牽頭部門一定要高度負責,“該板臉就要板起臉來”。
  他要求各部委負責人,既要強化團隊合作,又要各盡其責,真正履行好為人民服務的職責。李克強說,曾經有人對他說,官位級別的差距,其實更多圖的是一個“面子”,一個“社會公認度”。
  “什麼‘公認度’”李克強提高了聲音,“給老百姓做事就是最大的‘公認度’!人民群眾對我們的工作要求越來越高,我們要認真自省,一年下來究竟辦了多少事,才不會愧對自己的俸祿,不會愧對人民的期望。”(傅旭)  (原標題:李克強:給老百姓做事就是最大的“公認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ujhnerzzfj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