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25日電 據印度尼西亞《星洲日報》報道,印度尼西亞總統蘇西洛必須努力,讓社會大眾理解“支那”變為“中國”或“中華”的緣由,而不限於法規方面。因為,改變用詞足以在基層社會造成困擾。
  印度尼西亞大學中華文化觀察家杜蒂•努爾•穆蒂亞•穆阿斯表示,“支那”一詞含有歧視性,自蘇哈多總統當權時已經沿用。
  由於“支那”一詞已經在原住民之間通用,因此需要長期不懈的努力,進行社會化,讓各個階層理解。政府必須做到,讓社會大眾不再使用“支那”語詞。“在各族之間相互諒解。”
  總統蘇西洛在任期即將結束之時簽署相關決定書,難免引發各種猜測,爭取華人的選票,或尊重在印度尼西亞土生土長的華人的心愿。
  杜蒂作為學者,從積極的一面看問題。“我不認為他為了大選,而是寬容印度尼西亞華人。”杜蒂認為,土生土長並已經成為印度尼西亞籍的華人,必定期盼並熱烈歡迎上述總統決定書。她也希望,決定書帶來正面的效應,有利於民族平等。
  雅加達副省長鐘萬學表示,總統蘇西洛在任期將屆之時發佈上述決定書,是正確的。一向以來,“支那”一詞具貶義,嘲弄某一族群。
  這位具華人血統的雅加達副省長表示,“支那”一詞,是日本人侮辱中華民族的用詞,隨著殖民統治傳播給印度尼西亞人。“後來在新秩序時代應用,多年來造成種族歧視。”蘇哈多的政策使眾多華裔改名換姓,取用印度尼西亞名。他們之中有一部份只有在親朋好友之間使用華人姓名。
  總統蘇西洛發佈了2014年第12號總統決定書,把“支那”改為“中國”或“中華”。同時取消了1967年關於正式以“支那”取代“中國”或“中華”的內閣主席團通知書。
  總統發佈決定書,為了消除針對印度尼西亞華裔居民的歧視,也迎合印度尼西亞和中國愈加密切的關係。
  各界對總統蘇西洛的決定予以好評。然而,他們也好奇,為何要等到任期將屆之時發佈,其實,他早自2004年出任總統。  (原標題:印尼廢除“支那”歧視語 華人政要促普及“中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ujhnerzzfj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