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1日電 據香港文彙報報道,香港天文臺於前日錄得103.1毫米雨量,是自1884年以來,3月份錄得第4高雨量紀錄。天文臺預計低壓槽未來兩三日徘徊廣東沿岸,天氣將持續不穩定。此外,全球氣候暖化令大氣層水氣增加,造成不穩定因素,故出現強對流機會亦增加,將來落雹有機會成為常態。
  隨時落雹難預測
  天文臺昨日表示,一道低壓槽會在兩三日徘徊於華南沿岸地區,併為該區帶來驟雨及狂風雷暴。香港預測今日溫度20℃至23℃,多雲且有驟雨及幾陣狂風雷暴,雨勢有時頗大。“這些雷雨區或者對流天氣相當活躍,有機會在廣東沿岸帶來一些較大的降雨,甚至有一些 冰雹天氣。現在十分難預測何時何地有冰雹,但這些強對流天氣,基本上在未來兩三日都會在廣東沿岸發生”。
  天文臺預測明天多雲,有驟雨及幾陣狂風雷暴;後日則會多雲,有驟雨及幾陣狂風雷暴,雨勢有時頗大。隨著該低壓槽逐漸減弱,本周後期華南沿岸地區天色將逐步好轉。
  天文臺前日亦收到香港多處的冰雹報告,大部分報告的冰雹大小約為20毫米至30毫米。根據過往紀錄,香港天文臺曾在1981年3月19日收到冰雹報告,涉及的冰雹達100毫米大。天文臺前助理台長梁榮武昨天在電臺節目中解釋,在春末夏初,平均每隔幾年, 在3月及4月都有機會落雹,所以落雹在香港並非罕見。
  極端天氣響警號
  梁榮武指出,當冷暖空氣交匯,形成對流很強的雲層,就有可能落雹,落雹屬於極端天氣,即使利用雷達亦難百分百準確預測。他續表示,根據外國研究,落雹可能是氣候變化的警號,因為全球氣候暖化,大氣層水氣增加,造成不穩定,出現強對流機會亦增加,將來落雹有機會成為常態。
  而前日,香港出現狂風雷暴、冰雹、暴雨和大風。天文臺分別於下午8時15分及8時40分發出紅色及黑色暴雨警告,是自1992年暴雨警告系統實施以來年中最早發出的紅色及黑色暴雨警告。
  天文臺於前日錄得103.1毫米雨量,是天文臺自1884年以來的3月份中,錄得第四高雨量紀錄(只有5年錄得超過100毫米日雨量)。其中九龍及新界廣泛地區在3小時至4小時內,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元朗、屯門、荃灣及沙田的雨量更超過150毫米。  (原標題:香港未來三天天氣持續不穩 專家稱落雹或成常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ujhnerzzfj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