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17日電 據聯合國網站16日報道,聯合國安理會日前就防止和打擊滅絕種族罪舉行公開討論並通過決議,呼籲國際社會開展教育活動,以防止盧旺達大屠殺的悲劇重演。決議指出,各國負有首要責任,尊重和保障本國公民及其本國領土內其他人的人權,並打擊有罪不罰現象,確保追究滅絕種族罪、危害人類罪、戰爭罪等嚴重罪行的責任。
  決議強調,開展各種形式的教育活動對防止未來再度發生滅絕種族罪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決議督促會員國制定教育方案,以教育後代,吸取1994年在盧旺達對圖西族實施的滅絕種族罪行的教訓。
  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埃利亞松當天在安理會會議上指出,滅絕種族罪不是一個單一事件,而是一個長時間的過程,這一過程需要計劃和資源;國際社會應該利用所得信息,並動員力量,以勇氣和政治意願,防止滅絕種族罪的發生。
  埃利亞松強調,各國肩負著首要責任。預防嚴重罪行的發生意味著建立合法和具有問責的國家機構,在公眾眼裡,這些機構必須具有包容性和可信性;這意味著確保法治得到尊重,所有人權得到保護,並免遭歧視;這意味著照顧多樣性,對強大的民間社會予以支持,並允許所有人民的聲音能夠被聽到。
  此次安理會會議是在紀念盧旺達境內發生對圖西人實施的大屠殺20周年之際舉行。1994年4月,盧旺達境內發生了駭人聽聞的種族大屠殺事件,在不到100天的時間里,共有80多萬人被殺,這個數字相當於盧旺達當時總人口的1/9。其中,94%的受害者是圖西族人。
  聯大於2003年做出決定,將4月7日設立為“盧旺達大屠殺國際反思日”。  (原標題:安理會決議強調教育對防止滅絕種族罪至關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ujhnerzzfj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