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佐真之助 1893年出生於日本福岡縣。1932年9月到中國參加侵華戰爭,任關東軍第10師團步兵第63聯隊第3大隊少佐大隊長,1945年7月任關東軍第3方面軍第39師中將師團長。1945年8月23日被蘇軍逮捕。
日本戰犯佐佐真之助的部分筆供。圖/國家檔案局網站
  新京報訊 昨日,中央檔案館公佈了日本戰犯佐佐真之助的侵華罪行自供。據其自供內容,經其指使或親手殘殺的中國軍民近5000人,強姦婦女或強徵為慰安婦的人數達上百人。
  7月3日起,國家檔案局官網陸續公佈45個日本侵華戰犯筆供。6日公佈的第4名戰犯是前日本關東軍第3方面軍第39師中將師團長佐佐真之助。他1932年9月到中國參加侵華戰爭,1945年被蘇軍逮捕。
  根據佐佐真之助的自供實錄,他曾經命令部下將中國俘虜送入毒瓦斯室試驗,後將其虐待致死;設立慰安所等。
  統計佐佐真之助自供筆錄摘要中的數據,在侵華期間,經他指使或親手殺害的中國軍民將近5000人。
  ■ 人物

  曾將中國平民用鐵絲穿成串殺害
  在沈陽接受審判的時候,佐佐真之助承認“犯下了滔天的罪行”。1956年,他被判處16年徒刑。1964年,所有在押的日本侵華戰犯都受到寬大處理返回日本,除了佐佐真之助。他在1959年因患胃癌在中國死去。
  用鐵絲綁起中國人扔到河中淹死
  佐佐真之助1932年到中國參加侵華戰爭。據其供述,他曾先後五次,長達五年參加侵華戰爭,範圍北至東北,南至揚子江。犯下的罪行可用“滔天”來形容。
  1956年6月到7月,中國開始對45名日本侵華戰犯進行審判。
  佐佐真之助在法庭上供述,他和部下曾經將抓捕的中國平民用鐵絲穿成串殺害;還將抓到的中國人,用鐵絲綁起來扔到河中淹死。
  在其自供中,他稱,曾經將活著的中國人投入毒瓦斯室試驗;強姦中國婦女數十名;在湖北襄樊一戰中,殺害重慶軍士3500名。
  “我所犯下的罪行,比起訴書中提到的還多。我在此,在中國人民面前低頭謝罪。不論我受到什麼樣的懲罰,我都甘心伏法。”佐佐真之助在法庭上說。
  要求中國人民“把我槍斃”
  佐佐真之助1945年被蘇軍逮捕,於1950年被移送到中國撫順戰犯管理所。審判前,他已經在這裡獃了6年。在此期間,佐佐真之助對自己犯下的罪行,已經進行了悔罪。
  根據1956年4月到7月的《在押日本戰犯參觀情況簡報》,當年2月份開始,中方組織這些戰犯陸續參觀一些工廠、學校等。資料記載,佐佐真之助在參觀結束後說:“這次參觀使我進一步認識了日本帝國主義和自己的罪行。現在我在整個日本帝國主義政策中,找不出一點真理,我衷心希望到中國人民面前謝罪,然後要求把我槍斃,死也甘心。同時希望通過日本政府嚮日本的後一代轉達我的體會,叫他們不再走我的老路。”
  1956年4月,管理所開展迎接審判的教育活動。活動結束後,28名戰犯寫了處決的請罪書,有的寫了血書。佐佐真之助說:“我的罪行,實在遍及中國全土,成了6億人民憎恨的對象,受到幾個死刑也是補償不過的。這60餘年的生平歷史,完全是非正義的,從人間世界來看,我是沒有什麼存在的意義的。”
  1956年7月,9名戰犯家屬來探監,包括佐佐真之助的兒子。他對兒子說:“我的部下殺了很多中國人,把中國人的心肝剜了……僅僅判我16年徒刑,真是感激不盡。”
  隨行的日本記者問他,回國之後打算做什麼?佐佐真之助說:“堅決反戰和平。”
  ■ 自供摘錄
  ●1932年10月 “我於佳木斯駐防期間”,“當做密探嫌疑者而逮捕了中國人民約30名”,“其中經拷問後殺害了抗日戰士15名,人民6名”。
  ●1940年8月 在浙江莫乾山,“我的部下大隊在戰鬥中曾使用毒瓦斯(綠筒)給予了重慶軍(即國民黨軍——編者註)戰士莫大的損害”。10月,在浙江諸暨,“殺害了重慶軍戰士約600名。”
  ●1944年12月-1945年5月 在湖北“逮捕了抗日軍及抗日團之密探嫌疑者共約90名,在調查拷問之下共殺害約30名”,“於步兵聯隊宣撫班,也對中國人民進行欺騙的宣傳,在其行動中虐待人民,其中殺害約6名”。
  在湖北當陽,“對奮起正義行動的多數人民,毆打虐待致殺害約20名”。“為了教育刺殺練習試斬等使用,慘殺了俘虜5名”。“師團於湖北省駐防期間,在當陽從以前就設立的日本人經營之慰安所,使之供給日本軍隊慰安。該慰安所里有中國婦女十數名,都是因日本帝國主義之侵略戰爭,而陷於生活困苦,被強制的收容從事賤業。”
  ●1945年1月 在湖北當陽,“殺害了俘虜約5名”。“師團將各部隊軍官召集到當陽,進行毒瓦斯教育之際,把2名俘虜放入瓦斯室內,為試驗毒瓦斯效力使用。又師團軍醫部,把4名俘虜放入瓦斯室內,進行毒瓦斯效力試驗而虐待,終於把他們都殺害了”。
  ●1945年3月 在湖北襄樊作戰期間,“殺害重慶軍戰士約3500名”,“殺害中國人民約200名”,“強姦的中國婦女數字約50名”,“燒毀民房約200戶”。
  ■ 相關新聞

  數十萬中國勞工替日軍修築軍事工程
  據新華社電 吉林省檔案館公佈的最新研究成果顯示,日軍曾在中蘇蒙邊境地區秘密修築號稱“東方馬奇諾防線”的軍事工程,修築過程中,數十萬中國勞工遭受了非人待遇。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長、研究員蔣立峰介紹,從1934年到1945年間,為防範蘇聯進攻,日本採用攤派、抓捕勞工和非法使役戰俘等手段,在中、蘇、蒙邊界地帶修築了綿延數千里的軍事工程。
  日本人高井安一在1939年發出的信件中提到了當時修築工程的情況:主要是軍用道路,每天都在挖山填谷地建設新道路,一日能修築六千米左右。
  為了滿足巨大工程量的需求,日軍徵集使用了大量勞工。據檔案記載,這些勞工大多是從當地招募的勞工。1939年《通信檢閱月報(九月)》記載:“苦力達5萬人之多……不管怎麼樣,必須在10月末完成18里道路的修建工作。”
  在修築這道“東方馬奇諾防線”的過程中,這些勞工遭遇了非人待遇。“藤田組的勞工在20日的時候有24人死亡。其他的部隊勞工人員中每天也有一兩個人死亡……所以狗或者是勞工如果得病的話也不會給他們吃藥,更不會帶他們去看醫生。而且醫生也絕對不會進行醫治,所以當然會死去。”在1940年《通信檢閱月報(五月)》中,小山水平發往大阪市的信件中,描述了勞工被當做狗一樣看待的狀況。
  本版採寫(除署名外)/新京報記者 儲信艷
(原標題:殺害中國軍民近5000人)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ujhnerzzfj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