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記憶體模組為:程有成生前參與學習(右一)
  圖為:當地市民送別租屋程有成“警服就是最靚的衣裳。”
  本報記者周壽江 通訊員王昕 徐宏 固態硬碟楊宏偉
  老河口交警程有成,離開人世已近4個月了,但他生前外接式硬碟常說的這句話,至今仍讓同事們感念不已。
  今年4月19日下午2時30分,身為老河口交警大隊辦公室主任的程有成,像往常一樣,準時到環一路公共服務站執勤。下午4時許,他突發腦溢血,被送威剛記憶卡醫院搶救,當天他被醫生確診為腦死亡。襄陽警方介紹,程有成因長期在一線執勤,積勞成疾,在工作崗位上,突發腦溢血,經過一周的全力搶救,於4月26日晚8時,與世長辭。
  程有成同志因公犧牲後,湖北省、襄陽市領導先後專門作出批示肯定。襄陽市委、老河口市委先後追授他為“優秀共產黨員”;襄陽政法委追授他“優秀政法幹警”。
  創新調解機制他居首功
  程有成在30年從警生涯中,心中鐫刻著一個信念:一名警察只有時刻牢記前綴“人民”二字,才能對得起自己的衣食父母,才能讓腳下的路沉澱為精神的沃土。
  1988年,程有成從袁沖派出所調到交警大隊孟樓中隊,一干就是12年。1999年9月23日深夜,老河口突降暴雨,加之司機路況不熟,十堰亨運集團一輛開往河南鄭州方向的大客,從207國道翻倒在孟樓小橋河中。時間就是生命,程有成和5名同事,一邊向上彙報,一邊緊急趕往現場,搶救司機和乘客。6人頂著暴雨,趟進河中,硬是把42名司乘人員一一背上岸。在此過程中,程有成一度累得險些暈倒,同事們勸他休息一下,但他掛念著乘客的安危,連續開車把幾名重傷員送往老河口市第一醫院。由於搶救及時,42名司乘人員全部脫險。
  2009年9月30日,孟樓鎮發送一起交通事故,導致司機張某當場死亡。因死者家屬要求賠付條件過高,交警部門多次調解未果。律師提出,死者張某是農村戶口,如果按照城鎮居民的賠償標準,法律不予支持。考慮到死者家庭困難,程有成和同事在徵得大隊領導同意後,適當提高了賠償標準。死者家屬最終接受了這一條件。
  此事之後,程有成提出,如果建立一個科學的調解機制,可以化解很多的社會矛盾。一周後,他向大隊領導提出建立“創新社會管理,化解社會矛盾”調解機制方案,變過去公安行政調解為公安行政、人民、司法聯合調解。老河口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當即決定成立交通事故調解中心,抽調司法、法院等部門得力人員在交警大隊集中辦公,探索交通事故糾紛調解處理新路徑。交通事故調解中心成立5年來,共調解疑難糾紛81起,化解積案8起,當地因交通事故引發信訪案件環比下降82.4%。
  這一社會管理的創新之舉,受到襄陽市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併在全市推廣。提起這件事,老河口市交警大隊大隊長樂曉剛、教導員沈文華感慨地說:“程有成當記首功!”
  “特困戶”對他人慷慨
  2001年,程有成調任老河口市交警大隊辦公室副主任,2004年起任辦公室主任。同事們說,這13年裡,手握“大權”的程有成,從未亂簽大隊一個單,從未亂花大隊一分錢。相反,他還是大隊有名的“特困戶”,其上有年邁的父母需要贍養,下有兩個上學的孩子需要撫養,家住農村的岳父母需要接濟。
  在同事印象中,一年四季,程有成幾乎沒捨得為自己買一套像樣的行頭,他常說,警服就是最靚的衣裳。由於長期伏案工作,程有成養成了抽煙的習慣,可即便因公來客或外出辦事,他總是掏出自己花錢買的煙用於招待,從未報銷過“煙條子”。
  程有成對自己十分“摳門”,但面對公益事業和需要幫助的人,卻毫不猶豫慷慨解囊。他在袁沖派出所工作期間,鄉裡修村村通公路,當時程有成月工資不到600元,但他卻帶頭捐了500元。在孟樓中隊工作期間,他和另外兩名同事承擔了貧困學生海本強從小學到高中的學費和生活費,逢年過節還到小強家中看望慰問。在交警大隊任辦公室主任期間,程有成結識了經偵大隊職工江山,當他得知江山的愛子患先天性腦萎縮,當即解囊捐助,這一捐就是十多年。其實,十多年裡,他的工資卡都交給妻子在保管,捐助別人的錢便從每年“爬格子”所得的稿費和獎勵中支出。
  2012年4月的一天,程有成在前往仙人渡中隊考核工作的途中,在童營公交站台看到一疼得抱著肚子的孕婦和她的家人,急忙調轉車頭把他們送往老河口市第一醫院,墊付完住院費後又趕往仙人渡。由於送達及時,孕婦陳海霞母子平安。陳海霞的家人記住了車牌號,到交警大隊一打聽,才知道他們一家的恩人叫“程有成”。
  因公犧牲民警平均年齡僅47歲
  你所不知道的那些犧牲
  日前,省公安廳通報了近3年來全省公安民警因公傷亡和勞累病故的情況,一個個揪心的數字背後那一個個奉獻、犧牲的故事,叫人心酸。
  據統計,近三年來,全省公安民警(含公安現役部隊官兵)因公犧牲36人、因公負傷563人、勞累病故173人。其中,2012年,因公犧牲13人、因公負傷188人、勞累病故79人;2013年,因公犧牲13人、因公負傷176人、勞累病故65人;2014年以來,因公犧牲10人、因公負傷199人、勞累病故29人。與往年比,近幾年民警因公致病、負傷和犧牲的數字呈上升趨勢。
  因公犧牲和勞累病故民警,從年齡來看,平均年齡47.3歲,中青年民警比例較高,45歲以下接近30%,50歲以下超過半數。從地域來看,武漢、襄陽、荊州、孝感、宜昌5地排前列,與其任務繁重、警力緊張不無聯繫。
  公安民警的健康狀況也不容樂觀。調查表明,交警、派出所、刑偵等警種患病民警比例較高,患病主要原因是工作高度緊張、心理壓力過大、生活長期缺乏規律,導致內分泌失調,從而誘發多種疾病。
  省公安廳黨委高度重視民警因公傷亡和勞累病故問題,副省長、公安廳長曾欣同志多次在重要場合強調,要牢固樹立“愛警推動愛民”理念,把從嚴治警與從優待警有機結合起來,多辦關愛民警的實事,讓民警“快樂工作、幸福生活”。據悉,省公安廳正在研究制定《湖北省公安廳關愛民警十項措施》,擬於近期下發,旨在進一步加大從優待警工作力度,全力預防和減少民警因公傷亡和勞累病故。
  (原標題:圖文:警服就是最靚的衣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ujhnerzzfj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