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能夠實現基本養老保險金全國統籌?全國社保基金如何實現保值、增值?……昨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聯組審議了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併進行專題詢問。現場氣氛熱烈,部分委員針對社保和醫保等熱點問題進行了詢問。
  國務院副總理馬凱,發改委主任徐紹史、民政部部長李立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人社部部長尹蔚民、衛計委主任李斌、社保基金會理事長謝旭人、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中央編辦副主任王峰到會應詢,回答提問。
  對於辜勝阻委員提出的醫療保險個人自付比重過高問題如何解決問題,衛計委主任李斌表示,醫改以來,個人的醫療費用自付比重呈現出逐步下降的趨勢,但大病負擔還是比較重的。衛生總費用中,群眾自付比例從2008年40.4%,下降到2013年33.9%。在談到醫療改革的下一步打算時,李斌表示,一是要著力提高醫療保障水平和能力,明年繼續較大幅度提高城鄉居民醫保的籌資水平;二是明年全面推開城鄉居民大病保險,使群眾患大病的實際報銷比例在基本醫保報銷之後再提高10到15個百分點,個人負擔降到30%以下;三是加快推進醫改,特別是公立醫院改革,進一步破除以藥補醫的機制,建立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新機制,“明年在所有的縣級醫院全面推開改革,同時擴大城市公立醫院改革的試點範圍”;四是加強對醫療機構的監督管理,特別要推進臨床路徑和診療的規範管理,對高額的醫療費、貴重的藥品和高值耗材實行監控,監測並控制醫療費用增長情況,加快推進信息化建設,利用信息技術對不合理的醫療費用進行監控;五是要努力解決降低藥品價格虛高的問題,推進藥品採購機制的改革,規範藥品集中採購,探索建立創新藥品的談判機制,同時,推進醫療器械和藥品的研發創新,加快創新和應用的力度,逐步降低群眾的醫療費用負擔。
  關於養老“並軌”進展
  近期文件就要印發
  馮淑萍委員提問,養老保險體系的頂層設計下一步有什麼打算?
  馬凱副總理在回答時表示,頂層設計過程中,有許多兩難問題,有些正在解決,“比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並軌和統一的問題,已經下了文,正在推進。比如機關事業單位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制度並軌問題,中央已經討論通過,近期文件就要印發,印發後還要召開會議部署。但是也有些問題需要進一步解決:如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的問題,社會上分歧很大,認識並不統一,退休年齡是推遲到63歲還是65歲?還有時機選擇、節奏掌握、配套措施以及監督實施的問題等等,都需要深入研究。
  關於養老全國統籌
  統一確定繳費的基數和費率
  鄭功成委員提問基本養老保險金全國統籌的時間表。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表示,基本養老保險金全國統籌是一項重大的改革,其中最難的是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權力、責任,以及地方和地方之間利益關係的平衡和調整。政策的重點是統一確定繳費的基數和費率,歸集中央統籌基金,增加和用好中央財政補助資金;進一步統一全國的待遇確定和調整的政策,進行省際基金餘缺的調劑;同時允許省級地區在確保全國統籌的前提下有一定的費率和待遇調整浮動幅度,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爭取在2015年提出職工基礎養老保險金全國統籌的方案”。
  關於漏保、錯保
  民政部長:原因有四個
  王明雯委員提問,為什麼會存在漏保錯保的情況?
  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回答說,存在問題的原因主要是四個:第一是審核手段不完善;第二是民政部門的監管工作不到位,尤其是農村低保工作,在執行中格外需要強調的社區民主評議和社區公示制度,在有些地方也沒有得到很好地落實;第三是經辦能力不足,“全國按照縣、市、區平均計算,每個縣的低保戶數在14000戶以上,每個鄉鎮低保戶數平均在1100戶以上,但是鄉鎮、街道的經辦工作人員有的只有一個人,有的也就是三兩個人”;第四是當地政府管理、社會治理存在漏洞,“低保管理工作出問題的地方,往往是政府管理和社會治理總體狀況比較差、工作水平比較低的地方,因此有必要加強分類指導和重點檢查督促”。
  關於社保基金收益
  收益確實太低 正在研究辦法
  郝如玉委員指出,2007年至2013年,社保基金年均收益率2.2%,遠遠低於同期居民消費價格指數3.8%的漲幅,資金貶值嚴重。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說,去年各項社會保險基金結餘3萬多億元,按照現行規定只能存銀行、購買國債,好處是保證了基金的安全,沒有風險,但收益確實比較低,只有百分之二點幾,趕不上物價上漲幅度,造成社保基金的貶值。
  “社保基金直接關係到參保人的切身利益,而投資運營決策又需要非常謹慎。”尹蔚民說,問題的難點主要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允許不允許各個省分散投資。現在基金只做到了省級統籌,各省分散投資風險比較大,而且各省經濟發展情況不一樣,基金結餘規模也不同。是全國統一投資運營,還是各省分散投資運營,需要進一步深入研究。
  關於養老保險缺口
  強化繳費激勵 多繳多得
  辜勝阻委員提問:養老保險金10年、20年之後的缺口到底有多大?
  對此,馬凱副總理介紹,從當期看,基本養老保險收支運行總體是平穩的,去年我國企業職工養老保險收入20800多億,支出16700多億,結餘4091億,到去年底累計結餘26900億。由於影響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和支出的因素都是多樣複雜的、不確定的,缺口到底多大也難以確定。
  馬凱介紹,我國去年60歲以上的老人占到全部人口的比重為14.9%,遠遠超過了10%,2020年要達到19.3%,到2050年要達到34.2%。如果固守60歲退休的標準,“目前是三個繳費供一個領錢,到2025年就變成大體上兩個人繳費一個人領錢,到2050年,就是一個人繳費一個人領錢”。
  他表示,未來解決的方式主要有八項措施:一是擴大徵繳範圍,“現在還有1億多人沒有繳費,這是不公平的”;二是強化繳費激勵,多繳多得,長繳多得,提前退休少繳那麼將來就多減;三是增加財政收入;四是轉持國有資本,轉持的意思就是把國有資本在企業的產權或股權持有人轉為社保資金;五是優化投資運營,實現保值增值;六是延遲退休年齡;七是完善多層體系,既要建立完善基本養老,還要建立健全職業年金或者個人儲蓄;八是實行精算管理,實現精算平衡。
  成都商報記者 韓利 發自北京  (原標題:明年全面推開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個人負擔降到30%以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ujhnerzzfj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