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海南視窗海口10月31日電(馮星)“以後我在學校食堂再也吃不到扁豆、四季豆、新鮮的野蘑菇和鮮木薯了,哭!”網友“小熊盼盼”日前在自己的微博中寫道。而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則與近日公佈的《海南省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試行)》有關。根據《海南省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試行)》的規定,扁豆、四季豆、新鮮的野蘑菇、鮮木薯不得進入學校食堂。
  據媒體報道,海口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盧萍介紹,近期,海口個別學校食堂發生的兩起學生食物中毒事件,都是因食堂管理不到位、加工製作不規範等原因造成,這足以敲響警鐘,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根據海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海南省教育廳2013年7月30日頒佈的《海南省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試行)》規定,扁豆、四季豆、新鮮的野蘑菇、鮮木薯不得進入學校食堂,嚴禁各類學校食堂外購熟食銷售。
  扁豆、四季豆、新鮮的野蘑菇和鮮木薯容易引起食物中毒,那麼政府禁止這些食物進入學校食堂的舉措是否讓市民感到安心呢?
  對於這項規定,相關專家解釋說,扁豆中毒的原因在於其中含有紅細胞凝聚素和皂甙,這些物質具有化學毒性,只要加熱到100攝氏度並烹調10分鐘以上,就能被破壞。其他三種食物只要處理得當,也不會中毒。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不少網友認為政府部門出台規定直接“封殺”豆角,有點“簡單粗暴”。
  網友“清風月影”在本網留言:“如果是為了學生好,為什麼不徹底整治不規範的食堂管理,為什麼學校不在食堂投入上加大力度?這個規定很奇葩啊!”
  “331福娃”表示:架豆、豆角、四季豆,其實都是一類。炒菜做餡都好吃,就是總有人為它惹事,集體食堂扁豆中毒事件屢有發生,於是有專家提議,學校、幼兒園禁止吃炒豆角這道菜。有句成語:因噎廢食。禁止!省時、省事、省責任。”
  “海南的豆類產量也很高,如果全國的學校食堂都‘封殺’豆角的話,海南的損失也不小。我認為政府部門應該在加強學校食堂管理方面狠下功夫,而不是把責任都推給可憐的豆角。”有網友評論道。
  鏈接:扁豆、四季豆、野蘑菇、鮮木薯的食用價值
  據瞭解,扁豆的營養成分相當豐富,包括蛋白質、脂肪、糖類、鈣、 磷、鐵、鉀及 扁豆製作(17張)食物纖維、維A原、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C和氰甙、酪氨酸酶等,扁豆衣的B族維生素含量特別豐富。此外,還有磷脂、蔗糖、葡萄糖。另外,扁豆中還含有血球凝集素,這是一種蛋白質類物質,可增加脫氧核糖核酸和核糖核酸的合成,抑制免疫反應和白細胞與淋巴細胞的移動,故能激活腫瘤病人的淋巴細胞產生淋巴毒素,對肌體細胞有非特異性的傷害作用,故有顯著的消退腫瘤的作用。腫瘤患者宜常吃扁豆,有一定的輔助食療功效。扁豆氣清香而不串,性溫和而色微黃,與脾性最合。
  四季豆性甘、淡、微溫,歸脾、胃經化濕而不燥烈,健脾而不滯膩,為脾虛濕停常用之品,有調和臟腑、安養精神、益氣健脾、消暑化濕和利水消腫的功效。主治脾虛兼濕、食少便溏,濕濁下註、婦女帶下過多,還可用於暑濕傷中、吐瀉轉筋等證。四季豆還有抗乙肝病毒的作用,鮮嫩莢可作蔬菜食用,也可脫水或制罐頭。
  食用野蘑菇營養豐富,味道鮮美,可祛風散寒,舒筋活絡,主治風寒濕痹,腰腿疼痛,手足麻木。
  木薯是世界三大薯類之一,廣泛栽培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可治療癰疽瘡瘍、瘀腫疼痛、跌打損傷、外傷腫痛、疥瘡、頑癬等症。
(編輯:SN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ujhnerzzfj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