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一篇名為“電梯驚現撒尿女”的網帖出現在瀘州某論壇。帖中出現了兩張小區電梯視頻監控的截圖,截圖中是一名女子正蹲在電梯里撒尿,並清晰地顯示出了這名女子的臉部。該網帖一經發佈,就引起了網友們的強烈反響。有網友為曝光不文明行為叫好,但更多的網友提出疑問:電梯視頻監控保留在小區監控室里,為何流傳到了網上,這樣曝光不文明行為是否欠妥?(《華西都市報》7月24日)
  乍看上去,網上對“保安曝光女子電梯內小便視頻”的支持率極高。其一,電梯內撒尿極不文明,必須受到嚴厲譴責;其二,“自己不尊重別人,別人就不必尊重你”。可是,以曝光不文明之名義將監控視頻上傳到公共網絡是否合法,還須置於法治框架內考量。
  基於公共安全的考慮,我們正大步邁入“監控時代”。不計其數的“千里眼”,既可以拍到壞人壞事和違法亂紀行為,也可能涉及公民的私密隱情。此起彼伏的“開車摸胸”、“教室親熱”、“廁所監控”等視頻曝光,足以窺斑見豹。
  事實上,加強社會監督很重要,保護公民隱私同樣很重要,在權益取捨上不能犯厚此薄彼的錯誤。一方面,網絡曝光不應以犧牲公民隱私權為代價。也就是說,電梯內撒尿極不雅觀,有礙文明,可以予以譴責,但不能為了曝光這種不道德、不文明的行為,就不惜將個人隱私“裸曬”;另一方面,為了社會監督和文明創建的需要,可以網絡曝光,但必須基於隱私權主體明確同意、與公共利益相關確有必要進行監管的前提之下。而且,調用和發佈監控視頻資料,還得遵循法定的正當程序。否則,泛社會化的所謂監督,是經不起公共安全、隱私權、監督權等多重法律權益考問的。
  這就意味著,對不文明行為可以監控,但監控下的隱私不能“失控”,應該遵循相應的程序和規則,而不是純粹採取私力救濟的形式在公共網絡上任意而為。
  網曝“撒尿女”,監控不能“失控”,法律更不能“失語”,任何一種監督形式都必須置於法治框架內予以利用。應從法律上明確監控安裝單位相應的責任和義務,保證視頻監控布點、安裝、使用、調取、銷毀等程序的正當性,加強對監控者的監管,在監督權和隱私權之間實現平衡。  (原標題:曝光不文明行為別殃及隱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ujhnerzzfj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