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9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9日報道,在受憲法保護的“知情權”遭到損害的隱患沒有消除的情況下,日本《特定秘密保護法》將於本月10日正式生效。有識之士和市民團體成員紛紛指出,這恐將導致政府濫用該法,市民運動也會萎靡不振。
  日本史學者新原昭治表示:“我想起了戰時不知真相、一邊倒只知道軍國主義的自己。應該進一步意識到不知情有多可怕。”
  從美國國家檔案館等獲取的史料顯示,圍繞日美安全保障條約存在政府間的密約。然而新原強調,在情報公開方面走在前列的美國也不會全部公開。
  新原稱,美國前總統約翰遜執政時期(1963至1969年)對日機密文件中,截至2006年還有總體的13%未被公開。
  新原推測稱:“這也許是因為當時美國把日本當成殖民地,做了從國際角度來看不體面的事情。”他指出:保密法“和美國的法規相比,在秘密的定義等方面有很多含糊不清的部分。隱瞞情報的隱患甚於美國。”
  旨在廢除核電站的核能資料情報室的共同代表西尾漠感嘆道:“關於核電站現在就有很多機密,今後信息恐怕更加難以公開了。”據分析,在保密法實施後,關於核電站反恐措施的信息將被指定為特定秘密。西尾指出:“警察可能將加大對附近居民和進行反核運動的市民的調查力度。”
  律師太田啟子在著書中通俗易懂地解釋了保密法,她說:“為了‘避免麻煩’放棄獲取和發出信息的人或將增多。”這是因為查找或公開機密有可能會受到懲罰。  (原標題:日媒稱日本保密法存情報封鎖隱患 或使政府濫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ujhnerzzfj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