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長沙12月23日電 (記者 唐小晴)“這是我的名字,我爺爺經常在家教我寫中文。”在23日的中文課上,漢語流利的華裔女孩李蓮清用毛筆寫下自己的姓名。
  12月末,包括李蓮清在內的110名印度尼西亞華裔青少年來湘開展“中國尋根之旅”。這些華裔第二代、第三代大部分系首次來到湖南。
  在湘期間,營員們將學習中文、舞蹈、武術、書法、剪紙等語言文化課程,並與湖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學生聯誼交流。同時還前往中國唐代三大出口瓷窯之一的長沙銅官窯、毛澤東故居韶山等歷史文化名勝之地。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文教部副部長周虹表示,近年來,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協同中國各地的海外交流協會致力編寫華文教材、選培華文教師及組織相關文化體驗活動,每年四個季節均在中國各省份舉辦“中國尋根之旅”,每年有兩萬餘華裔青少年參加。
  他說,一直以來,華人華僑始終秉承中華民族吃苦耐勞、團結互助的精神,重視後輩對中華文化的學習與傳承。希望營員們在這次冬令營結束後,繼續關註中國,努力學好漢語,促進中印友好發展。
  作為領隊,印尼西爪哇省華文教育協調機構主席劉一江認為,海外華裔青少年能來祖(籍)國走走看看,是一次非常難得的機會,一定會讓他們加深對中國的認識和瞭解。“我希望大家珍惜這次在祖(籍)國學習的寶貴機會,你們肯定期待接下來在湖南學習與生活的時光。”
  湖南是中國中部地區的僑務資源大省,現有海外僑胞50餘萬,國內歸僑僑眷60萬。作為該省唯一的海外華文教育專門機構,湖南師範大學國際漢語文化學院近年來已承辦十餘屆華裔青少年夏(冬)令營活動,吸引了來自印度尼西亞、泰國、馬來西亞、美國、英國等諸多國家的華裔青少年參加。
  “東道主”湖南師範大學副校長黎大志表示,“中國尋根之旅”冬令營是華裔青少年探尋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好機會。冬(夏)令營既是一次學習之旅、尋根之旅,更是一次友誼之旅、收穫之旅。(完)  (原標題:逾百名華裔青少年湖南開展“中國尋根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ujhnerzzfj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